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安全意識的重視,對於汽車的安全配備要求亦不斷的提高,然而,另一項攸關行車安全的項目-車輛檢修保養卻往往容易被忽視。近日,在國道上發生了廂型車爆胎翻覆事故,造成一死九傷的憾事,就彰顯出平日車輛檢修保養的重要性。
 
  汽車除了五油三水(五油:汽油、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油及煞車油。三水:水箱水、雨刷水及電瓶水)的基礎保養檢查外,更建議應在行車前進行檢查的項目包含:
 
1、駕駛座內:檢查照後鏡,儀表板燈類,雨刷、喇叭、汽車油量、手剎車鬆緊度……等及儘可能利用一段路檢查剎車效果。
2、在車身方面:檢查大小燈,方向燈、煞車燈是否正常,並檢查車內是否備有修車工具,警告標誌,打氣筒以及手電筒。
 
  另外,每日在車下與地面直接接觸的輪胎也直接關係到汽車行駛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輪胎不只承受了汽車的重量,更可吸收路面的震動,並且向路面傳達驅動力與制動力,也是改變和保持汽車行駛方向的重要工具。依據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交通安全資訊中的交通事故分析,因爆胎或車輪脫落而產生的交通意外比例為12.5%,為全年事故原因第三高,汽車輪胎安全檢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如果想要出遠門旅遊,事前應檢查車輛狀況,才能安心上路,避免遺憾的發生。除了檢查五油三水外,更要詳細檢查在車下運轉的輪胎。輪胎檢查可分為外觀檢查及胎壓檢查:
 
1、外觀檢查:檢查輪胎是否有割痕、龜裂、損傷、變形以及輪胎是否卡入金屬片或石子等異物,以免在運轉時造成漏氣而爆胎。
2、胎壓檢查:先目測胎壓是過高或過低,並使用胎壓計,檢測胎壓是否符合原廠規定,如果胎壓不足或過高,再行調整。調整後,利用肥皂水檢查是否有洩氣情形,並旋緊氣嘴蓋。

 

895.jpg

 

 

 
  簡單的自我檢查,並定期做汽車維修保養,才能安心出遊,不致在路上發生意外掃了外出的興致,更不會導致事故發生造成遺憾。
 
從平常定期的汽車維修保養,到行車前簡單的自我檢查習慣的養成,都是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步驟;多一分對汽車保養檢查的警覺心,就能多一分對行車安全的放心!

輪胎安全檢查及使用常識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8db1iWSYz5M"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文章來源:檢查車輛Easy Go!
arrow
arrow

    superh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